Sunmmer Design

论Web App,Hative App,Hybird App 设计差异

主流应用程序大体分为三类:Web app,Hative app, Hybrid app。

一 Web App

Web app指采用html语言写出的app,不需要下载安装。类似于现在所说的轻应用。生存在浏览器中得应用,宿主是浏览器,不是操作系统。简单来说,是一个触屏版的网页应用。

优点

(1)开发成本低,

(2)更新快,

(3)更新无需通知用户,不需要手动升级,

(4)能够跨多个平台和终端。

缺点

(1)临时性的入口

(2)无法获取系统级别的通知,提醒,动效果等等

(3)用户留存率低

(4)设计受限制诸多

(5)体验较差

Hybird App

hybirdapp指的是半原生半web的混合类app。需要下载安装,看上去类似Native app,但只有很少的UI Web View,访问的内容是 Web 。

例如store里的 新闻类APP,视频类APP普遍采取的是native的框架,web的内容。

hybird app 极力去打造类似于native app 的体验,但仍受限于技术,网速,等等很多因素。尚不完美。

Native App

Native APP 指的是原生程序,一般依托于操作系统,有很强的交互,完整的app,可拓展性强。需要用户下载安装使用。

优点

(1)打造完美的用户体验

(2)性能稳定

(3)操作速度快,上手流畅

(4)访问本地资源(通讯录,相册)

(5)设计出色的动效,转场,

(6)拥有系统级别的贴心通知或提醒

(7)用户留存率高

缺点

(1)分发成本高(不同平台有不同的开发语言和界面适配)

(2)维护成本高(例如一款app已更新至V5版本,但仍有用户在使用V2, V3, V4版本,需要更多的开发人员维护之前的版本)

(3)更新缓慢,根据不同平台,提交–审核–上线 等等不同的流程,需要经过的流程较复杂

因此,市面上一些APP采取的策略是,一些新功能先在web APP版发出,试水,收集用户反馈,再在nativeapp中发版。

 

我们来看一下第一个案例:Web QQ和NativeQQ的设计:

Web QQ


 我们可以看出web qq功能简化,拓展性弱,体验相对较差,仅仅满足聊天

我们再来看下Native QQ


native qq功能更全面,体验更流畅,能够访问用户的相册,通知中心,通讯录,地理位置,麦克风 日历等等。这在Web QQ中是不能被涉及到的。

仅从聊天页面来说:

Web QQ 聊天界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Native app 聊天界面


单看聊天界面来说,web版QQ只有较为单一的文字聊天功能。因为是基于浏览器宿主,所以无法获取系统级别的权限,例如语音,视频通话,消息通知等等。而Native版QQ可以轻易的以发送语音,视频,获取新消息提醒,查看聊天对象的信息,更换背景,新建讨论组,甚至是删除好友等。而这些功能是Web QQ无法企及的。

再来看第二个案例:百度地图

      Web版首页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Native版 首页


web版本首页基于浏览器展现,因此,不能全屏显示地图,给用户的眼界带来局限感;相反,Native版地图以全屏展现的形式,很好的拓展了用户的视野。整个界面干净简洁,首页去除冗余功能。

在制定路线的体验中,入图:

      Web版 制定路线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Native版 版制定路线


   Web 版本耗费的流量大于native,且不能预先缓存离线地图。对于地理位置的判断也是基于宿主浏览器,而非web地图本身。获取路线后,对于更换到达方式,也是非常不便利的。

相反,Native 版地图,能够直接访问用户的地理位置,能够很清晰的为用户展现app规划的路线,并能轻松的查看多种路线方案,以便做出符合自己的最佳方案。对于切换公交,走路,自驾等路线方式也是只需一键操作。Native 版地图相对于 Web版地图增加更多情感化,易用的功能,如:能够记录用户的生活轨迹,记录用户的点滴足迹,能够享受躲避拥堵方案等。而Web版地图基于技术框架,很难实现以上功能,在用户体验角度来看,弱于native地图。

 

从上述案例,我们可以看出打造一款符合用户体验的APP,Native APP 在体验中要超越 Web APP。未来如果两者能彼此融通,,共同打造轻量级且优质的APP。 


评论(1)
热度(11)
©Sunmmer Design
Powered by LOFTER